韩小宁鸭

偏爱一些漂亮姐姐~

【嬴光】偏爱(二)

憨憨时光助攻开始,褚大人欲哭无泪

南梁撒娇精时光势要与方圆市可爱精褚大人一争高下~(谁的主场谁做主啊)


【二、南梁】


“凤仪闲润,神姿照朗,爱敬之道夙彰,柔娴之才必备。北渚之句尚传,仙灵之典不泯,况复文同积玉,韵比风飞,谨求散逸,贻厥于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南梁·临安公主集序》



“这么说,你这算不算是返老还童了?”时光笑道,“既然你现在还是那个……叫啥来着?”

“棋品逸官。”

“对棋品逸官,我跟着你岂不是很风光?”

褚嬴无奈,这么许多年这孩子真是空长了年岁,思维方式什么分毫未变。毕竟当年一辆小小四驱车就能哄的他乖乖带自己下棋……

“说起来我无非是个小小棋官,又不是权臣,风光倒还不至于……南梁毕竟不比你们那里,你千万收敛些啊!”褚嬴语重心长。

“明白明白,电视剧里什么没见过。”时光不甚在意的挥挥手,“褚嬴,你说我这好不容易来了南梁,你是不是得带我好吃好玩儿以示待客之道啊?”

褚嬴想了想:“……没说不行啊,但和你们那时相比……南梁怕是没什么吃食玩乐能入的了你的眼。”

“不管不管,褚嬴,我就想去看看。”时光冲他使劲眨眼,“走嘛。”戳戳对方的手。

褚嬴一脸“被打败了”:“行吧,但是你这个形象出现在街上恐怕……”他两手一摊。

“那你帮我想想办法呗。”时光毫不客气,可谓“恃宠而骄”(bushi。

褚嬴认命长叹。



南梁街市不算热闹,没有传说中吆喝不断的店铺小二,没有糖画面人,没有杂耍艺人,行人也是稀稀拉拉无甚趣味。

“褚嬴——”时光小脸垮了一半,“这跟电视剧里演的怎么一点儿不一样啊?无聊死了。”

褚嬴无奈:“这朗朗白日哪里会有许多人在街上闲逛?又早过了买吃食的点,街上多不过顽童和王公子弟罢了。何况今日又不是什么节日庆贺,能有多热闹?”

时光有些失望,但烈日炎炎之下很快便无暇顾及什么热不热闹了。

“褚嬴,我好热啊——这里三层外三层的袍子,还有假发。我想穿短袖啊啊啊。”时光崩溃。

“你还说。知不知道为了给你寻这假发我差人问了多少戏家?你要做短发打扮我可不敢带你出来。”

时光委屈的拉了拉褚嬴的袖口:“褚嬴——热——”

褚嬴扶额:“好好好,这样我带你去前面那家铺子里坐坐避避暑,那家婆婆手艺不错。”

“真哒?走走走!”

“……”



“绿豆汤?”时光盯着端上来的两碗东西。

“对啊。”

“你就请我吃这个?”

“嗯。”褚嬴理所应当的点点头,“不是你说热的吗?绿豆汤,消暑的。”

褚嬴觉着直到一碗汤喝完某道幽怨的目光仍停留在自己身上……

时光百无聊赖的撑着脑袋:“这南梁确实无聊,要不然你带我去你家下棋算了。”

“倒是不错。”褚嬴这一回挺赞同。

时光盯着褚嬴给自己扇了半天风的折扇,突然握住他的手腕,扇停风静。

“褚嬴,你说你回到了四年前,那当初赠你那把扇子的人是不是还在啊?你要与他对弈是不是就能找到神之一手了!”

褚嬴一愣,忍不住笑了:“你在想这个啊。其实……神之一手,我已经找到了。”

“找到了?”时光震惊,“不是你才刚回来几天就找到了?你运气也太好了吧!”

“不是。……神之一手,是你帮我找到的。”

“我帮你找……”时光喃喃道,“你是说……难道是你和俞晓阳那局?”

“对。”

“你竟然不告诉我?原来那就是神之一手……我找到的?天,我也太牛了。褚嬴,你当时干嘛不告诉我,你这说出去我多长脸!”时光一脸激动坏了。

褚嬴静静的看着他,这孩子跟定段赛那回笑的一样开心。感谢上苍啊……

“怕你骄傲啊,以后不好好下棋了怎么办?”褚嬴轻声道。

“有你在我怎么可能不好好下棋……”时光说着,笑容到了嘴边又渐渐淡下去。

他看到了一种说不上来的碎裂与伤怀,不过还好,都过去了……



“成前,这位是我挚友时光时公子,近些日子就住在府上了。你差人收拾间客房出来……对了,要离我房间近些的。”

“近些的……”成前不解其意,还是乖乖照做,“小人这就去。不过小人不知道公子提前回来,这晚膳备的随意。怕是要让公子……和这位时公子等一等了……”

“无妨,你去忙吧。我带时公子转一转。”



褚府虽小,但这格局景致倒是别出心裁,颇有几分园林的意思来。

一日午后,时光同褚嬴一局未了,正是时光执黑一方四面楚歌之时。

大救星成前及时赶到:“公子,临安公主差人来问,问你可寻回挚友。若是寻回了,便请您一解未完的棋局。”

褚嬴浅笑:“正好,我也正有此意,还没进宫谢过公主。”

时光敏锐的嗅到了一丝八卦的味道。

“什么情况?”时光贼兮兮的凑过来,“临安公主……是不是就你说的对你有些偏爱那位啊?这会儿还没和亲是吧?嘿嘿——”

褚嬴看着时光在一旁摩拳擦掌,莫名疑惑:“你想干什么?”

“我……”时光脑子一转,“褚嬴,你带我一起进宫呗。”

“不行。”褚嬴果断拒绝,“你不懂宫中规矩,万一惹出事来我也救不了你。”

“我不会惹事的。”时光一脸真诚,“你就带我去吧,我想看看公主是不是跟你讲的一样好看。”

“不行,此事没得商量,我是为你好。”褚嬴冷着脸偏过头去。

“褚嬴~”时光拽住他的广袖,“带我去带我去带我去带我去带我去带我去带我去带我去——”

褚嬴觉着自己要被这个磨人的小祖宗愁掉三年寿。

“我保证不惹事,发誓!”时光一脸郑重。

褚嬴又是长叹:“行吧带你去……”

“耶——”

“不过进宫之后一定要按我的话做,说话行事切不可张扬!”

“明白。”时光仿若奸计得逞般胜利一笑。

褚嬴突然就有些后悔,真是草率了……



宫内,琅月轩雅致简淡,室外花鸟闲宜。

淡淡古檀香弥漫在空气中。

“多谢公主上回提点,臣已寻回挚友,今特来感谢。”褚嬴不卑不亢的一揖。

“为何谢我?缘分使然,大人无须谢任何人。”萧玉姝笑着摇头,有些好奇的看向褚嬴身后的少年,“这位——可是褚大人寻回的挚友?”

时光一个激灵,莫名紧张。

“褚嬴,我该怎么说——”时光小声道,悄悄拽了拽褚嬴的衣服。

“参见,参见……”褚嬴轻声迫切。

“哦哦,我……在下时光,参见公主殿下。”时光学着褚嬴的样子笨拙作揖。

“时光?很有趣的名字啊。”萧玉姝明眸皓齿,此刻笑起来当真佳人。

时光立时就没忍住。

“公主姐姐真是倾国倾城风姿绰约,如天仙下凡,古往今来无人能出其右啊。”说罢自我感觉良好,夸人拽文拽的很有水平。

四下沉默。

褚嬴突然想念起自己还是魂体状态的时候,尴尬可以随时消失。

“褚嬴,我说错什么了吗……”时光觉着气氛诡异,小小的撞了对方一下。

“你……你那一套在南梁行不通。”褚嬴咬牙切齿。早知道就不该耳根子软带他来,此番真是丢脸丢了净。

萧玉姝呆了半刻,好在教养实在良好:“褚大人……这位,是你的……挚友?”

很有灵性的停顿。

褚嬴尴尬的笑笑:“是……不过这孩子从小地方来的,没见过什么世面,还请公主见谅。”

“你……”时光立马表示抗议,被褚嬴堵了回去。

“臣今日带时公子前来实在冒昧,若公主不嫌,臣便先将先前的棋局同公主讲解一二可否?”

“求之不得,大人请。”



眼见一个多时辰过了,时光待在一旁哈欠连天,不过看起来那棋局旁二人倒是你来我往甚是融洽。

佳人配公子,这画面看着舒服。

时光默默打起了小算盘。

“公主殿下,八殿下求见。”一位侍女轻步走过来。

“是阿纪?快请,让后厨把今日做好的果子拿来,还有花茶,沏好一并端来吧。”萧玉姝吩咐下去。

衣着不凡的孩童走进来:“五姐姐安好。”

“阿纪你多久没来了?快坐,有你最喜欢的果子。”

萧纪犹豫半刻:“……五姐在同褚大人弈棋吗?我也想观摩一二。”

萧玉姝愣了一愣,刚想答应谁料时光先行一步。

“小孩子家家看什么下棋,来来来咱们吃吃果子聊聊天,别打扰人家下棋。”时光揽过懵了的萧纪在一旁坐下。

褚嬴眼睛瞪的快要将他吃了一般。

“……那也好,阿纪你先陪陪时公子,这局棋了我再来陪你。”萧玉姝倒也承了情。

“你是谁啊?”萧纪一脸戒备的盯着面前这个奇奇怪怪的公子。

时光见他一张满是稚气的脸绷的如此严肃,忍不住想逗逗他。

“不用管我是谁。我呢就想告诉你,电灯泡万万做不得,譬如你刚刚那种行为就是不对的。”时光语重心长。

“什么?什么电灯泡?你这人好奇怪。”萧纪一脸嫌弃。

“行,咱不谈这个。小孩子下棋多没意思,我给你讲讲好玩的。”时光也不纠结,“有一种玩具叫四驱车,车身锃光发亮,两边各有两个轮子,往后一拉就能跑起来,那嗖嗖的可来劲儿。”

萧纪皱眉思考:“……那是什么?”

“小孩子都喜欢这个,那四个小轮子一跑起来,啧,风驰电掣。”

“……可有实物?”小孩子来了兴趣。

“……不好意思,没带。”

“……”萧纪更加嫌弃的看着他,“无聊。”



出宫之后,时光对赞临安公主一事依然委屈不解耿耿于怀:“不是我到底说错什么了?我明明在夸人家,你干嘛那么贬低我?”

“小燕子你记得不?嘴甜吧。”

“……昂”时光点头。

“那她在宫里什么个形象——”褚嬴两手一摊,一脸“好自为之”,“你刚刚就像入了宫的小燕子啊小光。”

时光无语,跳脚去锤他:“你太过分了!

褚嬴回身巧妙躲开,在他脑门上轻轻一弹。

“小痴呆。”



傍晚庭院,时光满意的吹着小水池边凉风。

“褚嬴,你别说,临安公主真跟你说的一样好看,我看跟赵灵儿不相上下。”说罢意有所指的偷偷瞥了褚嬴一眼。

“行了,我今天心脏快给你弄出毛病了。我想想都后怕。”褚嬴扶额。

“小事小事,无伤大雅。”时光自得的很,“不过那个小孩,就是八皇子倒是挺可爱。”

“你以为人家跟你一样?别看八皇子如今才十岁,那可是至尊最看好的苗子,七岁就封了武陵郡王。”

“还是个神童……”时光若有所思,“那不是跟我一样?”笑的十分欠揍。

“对了,我刚刚在你家杂物房好像看见孔明灯了。”

“你还翻了我家库房?!”

“……你关注点不对啊,我想说的是孔明灯。”时光纠正,“原本我们高中每一届高三高考之前都会放,但我是没机会了……褚嬴——”

“孔明灯是正月十六祈福之物,你别想打什么歪主意。”褚嬴立刻堵回去。

“褚嬴——我真的很想看看孔明灯飞起来的样子,这真是我心愿。褚嬴——”

“……那,你还没带我骑过单车。”褚嬴气鼓鼓的偏头。

时光一下子泄了气:“……那天早上我骑了三个小时,你都没出现……”

褚嬴心里倏然就乱了:“好好好好好我答应你放,是我不好,你别伤心啊。”



那一夜数十盏孔明灯漂浮在褚府之上,星星点点,如浮空之梦。

他看着时光对着夜空安静祈祷,少年稚气未脱的面容令他莫名有种想哭的冲动。

一时间眼里没有夜空、没有星辰、没有纸灯,心心念念只时光一人。

评论(8)

热度(15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